欢迎来到白银市博物馆!
手机版
您的位置: 首页 >馆务公开>馆内动态>详细内容

没有节点

甘肃省2个集体3名个人荣获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

来源: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发布时间:2022-07-27 10:32:52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7月19日,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、国家文物局共同发布了关于表彰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、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的决定,对49个“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”、77名“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”、2名“全国文物系统劳动模范”进行表彰。

甘肃省金昌市博物馆、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上榜“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”;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党总支书记、所长、研究馆员陈国科,甘肃省敦煌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、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副所长、研究馆员裴强强,甘肃省白银市博物馆馆长、副研究馆员张自娟三人获得“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”荣誉称号。

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(甘肃省)

金昌市博物馆

建馆初期,为弥补藏品数量较少不足,金昌市博物馆转变思路,充分挖掘恐龙化石资源,从自然科普角度寻找突破点,让“上金博·看恐龙”的特色深入人心。2018年新馆开馆以来,打造1200余平方米的博物馆“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”,开展社会教育及“四进”活动近200场次。2021年,精心搭建党史学习教育平台,举办建党百年主题展、出版《金昌市博物馆馆刊》(红色专刊),受到一致好评。2022年初,被中国科协命名为“2021-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”。

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

通过“线上+线下”的方式,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,既有“大党史”也有“小党史”,同时兼具“八办特色”。与兰州市公交集团联合搭建了党史学习教育新平台“8路红色专线”,打通党史知识普及群众“最后一公里”。开展“传承红色基因”系列教育活动,先后组织开展宣讲活动2000余场。制作《红色女兵王定国》等课件,开展“七进”宣教工作。牵头编创的《南滩街54号》《红色驿站》等沉浸式剧作,发挥了特殊的教育功能。

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(甘肃省)

陈国科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党总支书记、所长、研究馆员

陈国科18年来一直冲锋在考古一线,主持完成张掖西城驿遗址、张家川圪垯川遗址、武威吐谷浑墓葬等大型考古发掘研究工作20余项,在矿冶考古、丝绸之路考古研究上贡献力量。带领全所积极开展人类起源与演化、民族交流与交融等多项重点课题研究,出版考古发掘报告。组织人员就所里以往147项考古项目进行盘点,建立考古资料整理出版有效机制。完善人才队伍和科研体系建设,考古所考古发掘、文物保护和阐释研究能力不断提升。

裴强强 甘肃省敦煌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、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副所长、研究馆员

大学毕业后即来到敦煌莫高窟,在实践中成长成熟,作为负责人和主要骨干完成50余项工程勘察设计、规划及保护工程,抢救了大量濒危文化遗产。完成多项国家科技课题,围绕土遗址保护、石窟寺保护等重大科学问题和技术需求,刻苦钻研,取得创新性成果,并应用于保护实践,成效显著。在实地调查基础上编写完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保护规划(甘肃段)等,为甘肃石窟寺、长城和河西走廊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提供有力支撑。

张自娟(女) 甘肃省白银市博物馆馆长、副研究馆员

张自娟扎根文博基层30余年,敬业奉献,在筹办白银市博物馆中勇挑大梁,在博物馆基础设施建设、文物保护研究、社会宣传教育、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。精心做好展览展示、创新性开展社会教育服务,获得全国性推广。组织完成平川汉墓和靖远霍忠霍玺墓葬的抢救性清理挖掘工作。对白银的岩画、文物古迹调研和数据采集工作,形成一批研究成果。兢兢业业工作的张自娟,荣获多项国家、省、市级殊荣。

 

集体 先进 甘肃省 个人 荣获
分享到:
打印正文 关闭本页
手机版